• 1
  • 2
  • 3

不锈钢法兰焊缝质量

发布时间:2019-07-03 18:01:06     浏览次数:

  不锈钢法兰焊缝质量标准

  一、保证项目

  1、不锈钢法兰焊接材料应符合设计要求和有关标准的规定,应检查质量证明书及烘焙记录。

  2、焊工必须经考试合格,检查焊工相应施焊条件的合格证及考核日期。

  3、Ⅰ、Ⅱ级焊缝必须经探伤检验,并应符合设计要求和施工及验收规范的规定,检查焊缝探伤报告。

  4、焊缝表面Ⅰ、Ⅱ级焊缝不得有裂纹、焊瘤、烧穿、弧坑等缺陷。Ⅱ级焊缝不得有表面气孔、夹渣、弧坑、裂纹、电弧擦伤等缺陷,且Ⅰ级焊缝不得有咬边、未焊满等缺陷。

  二、基本项目

  1、焊缝外观:焊缝外形均匀,焊道与焊道、焊道与基本金属之间过渡平滑,焊渣和飞溅物清除干净。

  2、表面气孔:Ⅰ、Ⅱ级焊缝不允许;Ⅲ级焊缝每50mm 长度焊缝内允许直径≤0.4t;且≤3mm 气孔2 个;气孔间距≤6 倍孔径。

  3、咬边:Ⅰ级焊缝不允许。

  Ⅱ级焊缝:咬边深度≤0.05t,且≤0.5mm,连续长度≤100mm,且两侧咬边总长≤10%焊缝长度。

  Ⅲ级焊缝:咬边深度≤0.lt,且≤lmm。

  注:t 为连接处较薄的板厚。

  三、不锈钢法兰成品保护

  1、焊后不准撞砸接头,不准往刚焊完的钢材上浇水。低温下应采取缓冷措施。

  2、不准随意在焊缝外母材上引弧。

  3、各种构件校正好之后方可施焊,并不得随意移动垫铁和卡具,以防造成构件尺寸偏差。隐蔽部位的焊缝必须办理完隐蔽验收手续后,方可进行下道隐蔽工序。

  4、低温焊接不准立即清渣,应等焊缝降温后进行。

不锈钢法兰

  四、 不锈钢法兰焊接应注意的质量问题

  1、尺寸超出允许偏差:对焊缝长宽、宽度、厚度不足,中心线偏移,弯折等偏差,应严格控制焊接部位的相对位置尺寸,合格后方准焊接,焊接时精心操作。

  2、焊缝裂纹:为防止裂纹产生,应选择适合的焊接工艺参数和施焊程序,避免用大电流,不要突然熄火,焊缝接头应搭10~15mm,焊接中木允许搬动、敲击焊件。

  3、表面气孔:焊条按规定的温度和时间进行烘焙,焊接区域必须清理干净,焊接过程中选择适当的焊接电流,降低焊接速度,使熔池中的气体完全逸出。

  4、焊缝夹渣:多层施焊应层层将焊渣清除干净,操作中应运条正确,弧长适当。注意熔渣的流动方向,采用碱性焊条时,上须使熔渣留在熔渣后面。

  五、不锈钢法兰质量记录

  本工艺标准应具备以下质量记录:

  1、 焊接材料质量证明书。

  2、 焊工合格证及编号。

  3、焊接工艺试验报告。

  4、 焊接质量检验报告、探伤报告。

  5、设计变更、洽商记录。

  6、隐蔽工程验收记录。

  7、其它技术文件。

分享到:
Home